我校顺利举办2019年第三期“佛山地方立法理论与实践”学术论坛 分享至: 发布时间:2019-10-28 08:57 文章来源:市委党校

我校顺利举办2019年第三期

“佛山地方立法理论与实践”学术论坛

   地方立法是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高质量立法有力推动宪法法律贯彻实施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地方立法的使命。地方立法的生命力在于突出地方特色,如何体现“特色”,是地方立法中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为加强对地方立法理论与实践的学术交流,10月21日下午,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与科研处在教学楼学术厅联合举办“佛山地方立法理论与实践”学术论坛,本次学术论坛特别邀请到佛山市人大法工委主任蒋万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刘小勇教授和佛山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邹鹏与会发言,佛山市委党校在校校委和全体教师参加论坛。

   刘宁副校长首先对佛山市委党校近年来在服务地方立法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进行回顾,他强调地方立法应该围绕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为目标导向,不断增强地方性法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人大法工委蒋万伦主任在发言中表示感谢市委党校在近年来对佛山地方立法工作提供的支持与帮助,他介绍佛山目前已经通过出台六部地方性法规,这些法规都聚焦城市建设发展、环境污染防治领域,以解决地方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而缺少上位法指导的实际问题,蒋主任还表示未来佛山的地方立法应以服务民生为目标精准发力,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吴义茂教授则指出地方立法应彰显地方特色,不断提高地方立法的针对性、科学性,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刘小勇教授在发言中分享了参与地方立法审议的经验,介绍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等具体做法。佛山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邹鹏从实践角度分享参与地方立法的过程,期待佛山地方立法能够坚持质量优先不断走好专地方特色立法之路、专业化之路。

   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的三位教师也对地方立法问题畅谈自己的学术体会,李利先老师认为应该扩充公众参与路径、建立参与反馈机制助力地方立法,刘崇娜老师则从对地方立法评估进行分享交流,刘军老师围绕规定性文件审查分享自己观点。最后,本次学术论坛在观众积极的互动热情中圆满结束。 

 

                                       科研处

                                      201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