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粮节粮,争做追“光”人 分享至: 发布时间:2021-06-15 09:54 文章来源:本网

爱粮节粮,争做追“光”人

——公务员初任班追忆袁隆平院士


  佛山市2021年第二期公务员初任班班委组织学员以“光盘行动”追忆袁隆平院士,既表达了对袁隆平院士的感激之情,也发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

  公心留千古,粒粒皆辛苦

  每一粒稻谷,都经历长达一百多天的生长,经过清理、砻谷及碾米,才成为我们市场上的大米,这不仅包含着农民的辛勤,还凝聚着每一位杂交水稻研究者背后的心血,袁老正是其中一位,经历过五六十年代大饥荒的他,带领着自己的工作团队,从04年亩产800公斤,再到11年900公斤,14年的1000公斤,再到如今的1500公斤。不仅如此,还在盐碱地上也种上了水稻,年过90的他依然追逐着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禾下乘凉”的梦想。

  适度取餐,拒绝浪费

  “光盘行动”当天,学员们排队取餐,秉持着吃多少拿多少的理念,按照自己的食量,科学营养用餐。“小份饭”避免学员们吃不了浪费的情况,如果不够可以去“添饭点”添加饭菜。一位学员告诉我们,“光盘行动需要大家共同参与,要坚决杜绝浪费行为,根据自己食量进行取餐。从小我们就被教导‘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但在现实中我们做的还不够好。借光盘行动这个契机,也让我们重新正视自己的行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细雨落成河,粒米凑成箩

  在餐桌上,学员们安静就餐,餐后摆放好椅凳,有序摆放好餐具。用餐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这种光盘的习惯,以后要时常保持,节约粮食看似是一件小事,同时也是民生大事,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三餐之盘,定要一干二净。本次光盘行动中,学员们积极响应,不仅缅怀袁老为“幸福满仓”而做的努力,同时践行着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光盘”重在行动,贵在持之以恒,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参与进来,久久为功坚持下去,让全社会一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当然,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不应止于餐桌,每个人都应从“光盘行动”开始,形成少用一滴水、少用一度电的文明生活方式,让社会变得更加健康、有序、文明。

叶鸿禹 南海区委宣传部一级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