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助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分享至: 发布时间:2021-03-11 09:32 文章来源:本网

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ﻪ助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日,为期一天的狮山镇2021年村(社区)组织委员培训班开班,多名基层组织委员表示,课程理论新,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受益匪浅。

  中共狮山镇委党校专职副校长李骏表示,本次培训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主题,以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培训重点,旨在进一步提升村(社区)组织工作业务能力。首先,中共狮山镇委委员黄红燕从适应新形势、主动担当作为,提升组织委员的工作能力如办事能力、识人能力,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接着,由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党建部副主任、广东党建研究基地研究员、广东省委时势政策宣讲成员何良苏就《如何做一个新阶段的组织委员》主题,进行了宣讲。

  何良苏宣讲《如何做一个新阶段的组织委员》。

  何良苏理论站位高,加上曾在佛山工作多年,对佛山基层党建工作十分熟悉,所授课程深受学员欢迎。结合中外党史,他讲到“我们党从抓基层、打基础入手,高度中重视基层党建创新;苏共不重视基层党建创新,结果出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政治地震”;对于组织委员的素质,他引用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内容:“年轻干部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他还重点讲到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的“组织振兴”,提到习近平在三涧溪村指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镇振兴提供组织保证。”学员狮山镇石澎村组织委员谢健华认为,何教授讲的课程紧跟时代步伐,贴近组织工作实际,听后深受启发。基层组织工作本来就要与时俱进,多学一点“新阶段”、“新发展”知识,对实际工作帮助很大。

  在村(社区)组织委员经验分享环节,狮山镇莲子塘村委副书记、组织委员麦国年分享了自己基层组织工作经验,他用“热爱、重视、规范、创新、沟通”五个关键词,谈了工作体会,讲到“创新”他举例说,2000日,莲子塘村党委举办了一个防疫表彰及党课教育活动,活动中,他把党员志愿者防疫过程中的工作照片、视频剪辑成一个DV,并播放给全体党员观看,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感染大家。在党课教育里,该村别出心裁地选取各年代入党的党员代表,最早是从50代年入党的老党员,到2020年的积极分子,请每一年代的党员代表讲自己入党那一刻的感受,也拍了一辑DV,放给党员观看,引起共鸣,效果良好。

  下午的培训,狮山镇委党校邀请了南海区委组织部组织一股副股长何伟尚同志就村(社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要点进行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