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唤醒式的心灵之旅 分享至: 发布时间:2021-12-01 08:57 文章来源:市委党校

  一次唤醒式的心灵之旅

  ——南海区2021年第一期新任领导干部培训班心得

  

  2021年4月26日至4月30日,根据区委组织部统一安排,我参加了南海区2021年第一期新任领导干部培训班,本次培训在佛山市委党校组织下委托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举办。在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中,我感慨良多,受益匪浅,认为这是一期高质量的学习培训,市委党校和区委组织部精心安排、组织有力,课程设计科学、老师讲授到位、学员情绪高涨,整个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全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了南海区新任领导干部的综合能力,对我而言是可以说是“一次唤醒式的心灵之旅”。

  一、课程设计科学,针对性强

  抓住“新任领导干部”培训这一特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这一良好契机,本次培训为新任领导干部量身打造,定位精准。《百年大党,领导中国》,让所有学员重温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廉政教育》,进一步巩固了学员们的底线思维;《领导干部的哲学思维与工作方法》,教授学员如何提高自身领导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方法创新与矛盾化解》,从另一视角教授学员如何开展团队建设;《城市区域竞争与发展经验》,让学员们了解到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沿动向,通过学习学员们的能力得到了全方位提升。

图片2.png

  二、师资配备精良,指导性强

  本次培训安排了6次课堂教学。从师资配备情况来看,在6位老师中,有两位是深圳市现任在职领导干部(其中一位曾任某区副区长),他们对国家宏观政策、干部成长历程了如指掌,问题一针见血,指导思路明确;两位是从政界跨越到教育界,有过十几年的机关工作经历,既有实践又有理论,课堂教学引人入胜,问题剖析入木三分;还有两位是资深教授,对党史研究深入透彻,对时事分析客观准确,让学员们更加明晰自己的努力目标和方向。从教学效果来看,每一节都非常生动,每一节都让学员们期待,超出了学员们的预期,达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三、学员认同度高,启发性强

  从我个人的视角来看,整个教学过程“人人有惊叹、处处是惊喜”。对于新任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一线领导干部,大家长期忙于琐事,忘了系统学习,或者说难得有这样的系统学习机会,以至于原本一次“例行公事”的学习培训,超出了大家的期望,唤醒了大家的求知欲。在每次授课中,所有人就像干旱的秧苗得到了甘露滋润,真切体会到“久旱遇甘雨”的滋味。整个课堂鸦雀无声,学员们全神关注,三个钟的授课,上厕所都是跑着去。课下围着老师问问题,课余时间也都在讨论心得,原计划的两次集中讨论已被学员们自动切换,讨论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临近尾声,在最后一次集中讨论中,大家说的都是回去如何复习、如何提高,如何将本次所学传递到本单位、本系统,让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总的来说,在市委党校和区委组织部的精心组织下,本次培训超出了学员们的想象,达到了预期效果,对所有学员都是一次心灵的震撼,让学员们认识到自身不足,唤醒终身学习意识,坚定了比学赶超信念,甚至可以说是“一次唤醒式的心灵之旅”。

作者:里水镇党委副书记 张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