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概况 分享至: 发布时间:2024-01-08 11:37 文章来源:本网

  中共佛山市委党校(佛山市行政学院、佛山市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共佛山市委直属的公益一类正处级事业单位,主要承担全市处级及以下党政干部、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及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各民主党派骨干和无党派知名人士、村(居)委会干部的培训任务,是培养党的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智库。

  校(院)前身为中共粤中区委党校,始建于1953年1月,1956年6月更名为中共佛山地委党校,1983年5月与佛山市委党校合并,1998年加挂佛山市社会主义学院牌子。2003年12月,市委、市政府整合全市九所干部培训机构(佛山市委党校、市政府系统干部培训中心、市经济管理干部培训中心、市农业干部学校及五区区委党校),组建新的佛山市委党校,同时挂市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和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牌子,实行“一套人马、四块牌子”的管理体制。2021年7月,依据《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2019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发布),恢复五区区委党校(行政学校)建制。

  校(院)实行校务委员会(以下简称校委会)领导体制,设内设机构19个。教学部门7个,其中教研部6个,即佛山市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4月增设,同时撤销原哲学教研部)、法学教研部、经济学教研部、管理学教研部、中共党史党建教研部、统战理论教研部,分别承担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任务;电化教学部1个,承担信息化建设相关职能职责。科研机构3个,即科研处、佛山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图书馆,分别承担科研组织管理和决策咨询、思想库建设、办刊(《佛山研究》双月刊、《调研快报》)以及提供信息情报服务等职能职责。教辅部门4个,即教务一处、二处和培训一部、二部,分别承担教学组织和管理、培训管理、学员管理与区镇党校业务指导等职能职责。行政后勤管理部门5个,即办公室、人事部、财务部、总务处和保卫部,主要承担校(院)日常政务、机关党建、后勤保障等职能职责。

  校(院)有专兼职教师61人,其中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2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10人,博士7人。

  校(院)位于顺德区大良街道,占地82.32亩,建筑面积74970.44平方米。教学生活设施齐全,拥有大礼堂、报告厅、会议厅、学术厅、多功能厅、危机管理教学实训室、情景模拟实训室、干部素质能力测训中心、讨论观察室、会议室、多媒体课室等教学设施。位于校内的佛山党性教育馆,是融培训、实训、参观、教学、科研“五位一体”的佛山市党性教育基地。校(院)可同时容纳3200人上课,1010人住宿,786人就餐,配有停车位300余个。校(院)图书馆藏书约5万册,报刊共170余种,并配有电子阅览室。篮球场、羽毛球(篮球)馆及各类文体设施齐备,可满足学员文体活动需要。